学科科研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大数据与智能软件工程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2-03-05    点击:


大数据与智能软件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主要研究方向有大数据软件工程、软件工程应用技术、智能软件技术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实验室拥有包括10台高性能服务器在内的仪器设备40台套。拥有科研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6人,硕士生导师11人。近年来,以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为主线,以煤矿安全和公共服务为应用背景,先后承担了国家基金、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山西省-中科院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其他省部级科研课题与横向项目30余项,累计项目经费800多万元。与中科院、中矿大、太原理工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山西精英科技、山西百信科技等开发企业以及大型煤矿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近三年累计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申报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6项,出版专著3部。

研究方向之一:大数据软件工程

是大数据技术与软件工程相结合而衍生的一个新方向。围绕煤矿大数据和公共服务大数据的实际需求,在大数据软件架构、软件构件、视频图像大数据分析算法、传感器大数据分析算法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初步研究出大数据清洗、分析和处理的算法,开发了视频图像大数据分析原型系统。

 

研究方向之二:软件工程应用技术

围绕山西省重点行业和公共服务的实际需求,在煤矿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软硬件系统研制、电子政务平台、医疗卫生平台构造、软件构件化、软件产品线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尤其是采用地理信息系统、煤矿井下传感器网络、精确定位系统和无线通信系统相结合,构建人机环联动监测预警体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部分产品在盘城岭煤矿得到了应用。


研究方向之三:智能软件技术

围绕地理服务和煤矿安全的实际需求和科学问题,在地理生态系统仿真智能软件、煤矿事故紧急救援智能仿真软件、城市应急疏散智能化仿真平台、宜居城市演化过程智能仿真平台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煤矿安全生产本体模型与推理系统,尤其是煤矿事故紧急救援智能仿真软件,能够较为准确地表现紧急情况下煤矿井下人员逃生过程,为指导煤矿应急救援提供了先进的手段。


研究方向之四:计算机视觉技术

计算机视觉研究方向,围绕视频图像处理、图像分析与理解、特征提取与识别、图像融合与拼接、视觉定位与三维重建,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展开研究,在主动轮廓能量模型构建,偏微分水平集表面动态演化,超像素图割图像分割、离散小波多分辨率图形表示等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在医疗病变肿瘤图像的处理与识别,视频监控图像人体目标的提取与识别,交通监测视频下运动车辆目标提取与交通流量检测,人眼疲劳检测及人脸特征提取与识别、工程表面形貌特征提取与磨损状态识别等领域进行了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