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王改革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孙大为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11-27    点击:

为增强我校学生对学术前沿的了解,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氛围,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崔志华教授邀请,中国海洋大学王改革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孙大为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20171124日上午在图书馆5层视听室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崔志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改革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智能优化算法的大数据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王教授首先介绍了报告的背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们所要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复杂,维数越来。传统的优化算法在处理高维大数据时性能急速下降。针对传统优化算法的缺点,采用自适应理论、多策略融合及知识驱动理论,提出相应的自适应智能算法、多策略智能算法和基于知识驱动的智能算法,对原有算法的性能有很大的提高。王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对于投稿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在座研究生提出的问题都做了耐心地解答。

http://210.31.104.32:8080/_mediafile/yjjg/2017/11/26/28vlc633ts.jpg

  孙大为博士做了题为《弹性、可扩展的大数据流式计算》的学术报告。孙博士对于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流式计算面临的挑战进行介绍,一是大数据流的实时性、突发性对大数据流式计算系统弹性、可扩展性的挑战;二是大数据流的易失性、无序性、无限性对大数据流式计算系统高可靠性的挑战。孙博士通过分析大数据流式计算场景中的数据流特征、用户应用描述特征、在线资源调度特征等,给出了一种弹性、可扩展的大数据流式计算架构优化方法,构建一个低延迟、高带宽、长期稳定运行所需要的计算环境。对于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孙博士一一给出了解答和建议。参会的师生都受益匪浅。

http://210.31.104.32:8080/_mediafile/yjjg/2017/11/26/2m1bgte3vo.jpg 

报告人简介:

  王改革,教授,发表学术论文88(含录用),期刊论文69篇,会议论文15篇,其中,SCI检索60(第一作者34篇,通讯作者10篇,共44),1Top 3篇,28篇,323,CCF B类论文4篇,IEEE Trans 2篇.7篇论文被ESI选为前1%高引论文,8篇论文被Scopus选为前1%高被引论文。一篇论文入选科技部“精品期刊顶尖论文平台-领跑者5000”数据平台。目前担任IJBIC(SCI)编委,IJCISIM副编辑。在多个SCI期刊上编辑或合作编辑专刊,如JAIHCIJBICFGCS, Memetic Computing, Operational Research, IJSTDSWRSTSD,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并在ICBDA2017作大会特邀报告。

  孙大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2013-2015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O174-10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作访问学者,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获得者、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大数据计算、云计算等,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