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始于1994年的计算机维护专业,1997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4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经过20多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我校重点建设的核心院系之一。

学院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四个本科专业,下设4个教研室、4个研究机构和2个中心。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并于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软件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教职工80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4人。

学院拥有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多名教师在中国计算机学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等国家级学术团体担任社会职务。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4个工程硕士授权资格,拥有山西省重点学科2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1个(大数据分析与并行计算)、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1个(海量数据分析与并行计算),以及数据挖掘与智能信息系统实验室、复杂系统与计算智能实验室、群智计算与云计算实验室、智能软件工程与感知决策系统实验室四个科研机构。近五年来,承担和完成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山西省各类科学研究项目及企事业委托项目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余篇,高被引论文30余篇,获省级科技进步奖及自然科学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出版学术专著、主编教材30余部。学院是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的挂靠单位,“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山西省机械行业制造业信息化生产力促进中心”及“山西省先进制造技术网上合作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建设单位。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积极推进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现拥有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嵌入式系统综合实验室、物联网工程实验室、软件开发与设计实验室以及人工智能实验室,同时与北京千锋教育、四川上程数据、山西维信志远、英才汇硕、信思智学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根据第三方评估公司(麦可思)数据分析,我院毕业学生多年来在就业薪资、专业满意度、就业率等方面位于全校各专业前列。

七十余载科大精神传承,二十多年计科诲人不倦,今天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恪守科大校训,熔铸计科精神,全体师生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向着培养卓越人才、建设省内一流学科、打造国内知名的计算机学院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