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教育 >>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080902)

发布日期:2022-07-01    点击:

1、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和职业道德;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具备自我提升能力的面向应用的工程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可满足软件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能够从事软件开发与管理、软件工程服务与技术研究等工作。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能够有效运用工程知识和技术原则,解决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承担软件相关技术研究或产品研发和运维服务等工作。

目标2:具有良好的计算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能够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担任产品经理、软件设计师、项目经理、质量经理、软件服务咨询师等岗位。

目标3: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在工程实践中遵守法律法规,遵循职业道德与工程标准,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目标4:能够快速适应环境,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洞察力和前瞻视野,具有终身学习的愿望、能力与技能,具有职业可持续发展的潜能,并能够胜任其他领域与软件工程相关的工作。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强调软件系统设计、工程实践和开发能力的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系统与应用并重。在课程设置与具体实施上遵循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加强工程训练和实践环节,注重与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等相关学科的融合。

(1)素质要求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具有良好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具有交流和沟通能力与现代意识。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工程设计方法,具备良好的工程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能力要求

掌握软件工程的知识与技能、具备软件工程师从事工程实践所需的专业能力。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信息获取能力、适应学科发展的能力。具有将软件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工具应用于软件设计、软件构造、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能够在软件工程过程中选择和使用合适的工具。在基础研发、工程设计和实践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3)知识要求

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系统地掌握数理基础知识、工程学和经济管理基础知识;具有较全面的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3、毕业生能力

G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G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G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模块或软件过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G4 科学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建立软件模型、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G5 现代工具运用: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完成复杂软件系统的分析、预测、模拟、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和维护,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G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G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G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G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软件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G10 沟通:能够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G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复杂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G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修业年限

四年。

5、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6、主干学科

一级学科:软件工程

7、核心课程

软件工程、软件需求工程、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构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分析与建模技术。

8、专业特色

强调基础理论的系统性和实践技能的先进性相结合,学生素质的全面性和学生专长的鲜明性相结合,侧重软件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工程应用的能力培养。在宽口径、厚基础通识教育的基础上,突出软件工程的专业特色,在软件系统设计、智能软件开发、互联网软件开发等方向上,通过设置特色专业课程和项目实践环节,为软件行业培养合格的工程人才。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程设计类实践教学: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设计、软件分析与建模技术课程设计。

(2)综合实验训练类教学:算法与数据结构综合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综合设计、专业方向综合设计。

(3)实习设计类实践教学: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10、主要专业实验

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Ⅰ、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Ⅱ、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算法与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软件需求工程、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构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分析与建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