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持以工程认证体系为标准,改革创新毕业设计评审制度

发布日期:2019-07-01    点击:

    610-21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完成了四个专业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在学生多、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本年度毕业设计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变化。一是校外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放到学生校外实习基地或就业实习单位进行,省去了学生往来奔波之苦;二是针对毕业设计论文格式规范问题,采用了“论无忧”格式检查机器人对论文格式进行了检查,使学生对论文格式有了正确的了解和掌握,显著减轻了教师格式检查的负担;三是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对毕业论文相关文档材料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对学生在毕业设计所支撑的能力达成度评价的内容;四是落实了学院教指委针对优秀论文和第二次论文答辩未通过论文予以评审的制度,学院教指委所有参会成员对所有上会的论文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并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论文进行了评审;五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了毕业论文质量反馈,召开了优秀毕业论文和二辩未通过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针对各自指导的学生论文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由各位老师介绍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企业微信和QQ群将存在的问题反馈给全体教师。

 

    本学年的毕业设计经过课题申请、课题审查、师生双向选择、任务书确定和开题、中期检查、毕业答辩、二次答辩、教指委评审和毕业论文质量反馈等九个阶段构成了毕业设计的总体流程。虽然在执行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但总体而言较为科学和公正,并得到了大多数教师和学生的支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近年来在教学工作中全面推行工程教育模式改革,尤其在实践教学方面做出了较大变革。在此过程中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暴露了一些问题。随着全院师生对工程教育认识的不断深入、实施过程的不断改进、管理和反馈机制的不断完善,学院学生培养质量将会进一步得到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