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在2019年省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0-06-18    点击:

近日,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发文件《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2019年山西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通知》(晋学位办【2020】2号),我院曹建芳教授、陈立潮教授共同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李艳飞撰写的《寺观壁画病害自动标定与虚拟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崔志华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王叶闯撰写的《基于萤火虫和细菌觅食的耦合算法》,同时被评为2019学年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我院省级优秀学位论文数量逐年递增,得益于近年来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扎实推进。学院从生源选拔、课程改革、学术创新、论文质量、奖学金评审等方面多措并举,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此次省级优秀论文可喜成绩的取得也与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密不可分。

为了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采取了以下多方面的举措:

第一是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探索分类培养模式。学院针对不同类别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分别设置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方式。学术型研究生注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则以行业需要为导向进行培养。

第二是注重学科平台建设,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为深入挖掘研究生学术潜质,培养学术创新能力,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平台建设,注重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先后与山西数智精英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山西省智能软件与人机环境系统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与太原鹏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山西省信息处理与安全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

第三是完善研究生成果评定制度,强化培养过程管理。

学院针对学科建设目标与特色制定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科研成果认定办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等制度,进一步细化、提高研究生的培养标准。立足培养质量提升和学科发展,学院还制定了一整套从学位论文选题预审、开题论证、中期考核、论文盲审、预答辩等各项环节的制度体系,建立了学院、导师及研究生共同遵守的培养规范,切实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培养过程的环环相扣,各项学位论文质量保证及监督措施,极大加强了对学位论文的过程监控,带来论文质量的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我院共获得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1篇。

希望全院学生以优秀学位论文获奖者为榜样,坚持勇于开拓、潜心创新的科研精神,开创新的学术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