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用责任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发布日期:2022-04-12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为应对疫情发展新形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集结部署,严格落实学校防疫各项工作安排。学院党委书记宋仁旺、副院长潘理虎、辅导员吕功、武晓潇、张晟及党政办公室李井源老师毅然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返回学校,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全力以赴守护校园平安。

图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驻校人员

紧盯关键,统筹部署,当好疫情防控“主心骨”

4月6日以来,学院党委紧盯关键、统筹部署,院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并现场指导解决难题,为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当好“主心骨”。4月6日,学院党委书记宋仁旺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4月8日,学院再次召开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部署会,传达校党委最新指示精神,部署学院封闭管理期间日常管理、教学科研、突发事件处置等各项问题,提出要严管疫情防控关键点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以层层落实的组织领导、全面畅通的信息渠道,保证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驻校人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标杆立在心中,坚持学生至上、安全至上。

图二  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综合协调,沟通保障,做好安心暖心值班员

学院设立启动专人专岗专线,第一时间解决师生反馈问题和社会咨询问题;驻校人员24小时全员在岗,全力保障日常工作运行平稳顺畅。值守期间,学院坚持网格化管理,宋仁旺书记统筹学院各项工作开展,潘理虎副院长负责推动监督线上教学有序进行,辅导员吕功负责管理本科生,武晓潇负责主校区和西校区所有研究生,张晟配合南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管理集中隔离学生相关事宜,李井源老师负责盖章等行政事务,同时安排潘理虎副院长、李井源老师分别配合武晓潇、吕功老师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及突发事件处置,所有驻校人员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昼夜值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此外,宋仁旺书记和潘理虎副院长按照学校安排在西校区东门、南门值守,并不定期带领辅导员在西校区校园、宿舍检查督促学生口罩佩戴情况,特别是对学校围墙进行巡逻,及时发现、阻止学生翻墙、私自接收外卖、快递等违纪行为,当好疫情防控“值班员”。

图三  宋仁旺书记与辅导员在校园检查学生口罩佩戴情况

图四  李井源老师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

真情关爱,温暖关怀,做好学生“贴心人”

在学院党委的周密组织和高效调度下,学院驻校人员无私奉献,心连心、点对点,关心关爱学生,是学生们信赖和依靠的“贴心人”。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后,驻校人员以“严起来”“实起来”为标准,严格落实校园全封闭下的学生管理体系,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抗疫。建立学生管理工作专班,选拔优秀学工干部作为学生公寓、宿舍负责人,加强管理保障。自4月6日以来,组织全院总计1228名封闭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有序接受了六轮核酸检测。辅导员积极投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织70余名学生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参与楼体消杀、流调排查、核酸检测、隔离区服务等工作;辅导员迅速、高效处置并全程陪同4名突发急症学生外出就医,有力提振了学生抗击疫情的情绪和信心。

图五  辅导员武晓潇陪同学生就医

图六  辅导员吕功陪同学生就医

图七  辅导员张晟在学校南校区开展相关工作

畅通渠道,强化监督,炼制教育教学“定心丸”

根据学校要求,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展开。为做好应急响应,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人人都学好”,学院提前收集教师线上教学开展渠道,完善了软件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保证线上教学正常开展,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在线学习教学资源。值守期间,潘理虎副院长统筹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并组织学院4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HCIA认证班培训。4月12日,宋仁旺书记、潘理虎副院长与学院驻校人员一起前往宿舍,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督导,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并听取反馈建议。在院党委的精心组织和全院师生的积极配合下,实现了封闭校园期间教学不停、质量不减,为圆满实现本学期教学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八  宋仁旺书记进行线上教学督导

图九  潘理虎副院长统筹线上教学工作

全面检查,防微杜渐,当好安全稳定“守护者”

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安全问题,经常性开展安全稳定专项检查。自封闭管理以来,宋仁旺书记、潘理虎副院长对实验室、研究所进行常态化检查。4月11日上午,学院组织了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驻校人员来到各个实验室、研究所,重点排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问题,并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严格遵守学校及学院的用电安全规章制度,避免发生意外。4月12日上午,驻校人员前往学生公寓,对卫生、秩序、用电、用火等全面彻底进行了专项排查。宋仁旺书记指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立行立改,强化落实与督查,消除安全隐患。学院还组织西校区研究生开展疫情防控安全专题教育,宋仁旺书记再次强调安全无小事,任何时刻都不能松懈,全院师生要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留死角,同时提醒大家春季气候多变,要适时增减衣服,做好健康防护。            

图十  开展研究所安全专项检查

图十一  开展宿舍安全专项检查

图十二  组织西校区研究生开展疫情防控安全专题教育

 强健体魄,文明精神,争做解忧纾困“勤务兵”

为丰富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课余生活,展现大学生疫情期间的团结协作精神以及积极向上的心态,学院在严格遵守疫情规定的前提下,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4月8日,学院启动了为期半个月的线上健身打卡活动,鼓励各年级同学踊跃报名参与并上传视频、照片。4月10日下午,学院驻校人员在新校区风雨操场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活动,共设置“拔河”、“打沙包”、“踢毽子”、“跳绳”、“玩转呼啦圈”五个项目,吸引了西校区各学院学生共同参加。有些同学在校内自发开展“迷你马拉松”、羽毛球、乒乓球比赛,还有的同学自行组队参加编程竞赛、项目开发,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不仅有效缓解了学生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放松了心情,也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提供了有益探索。

图十三  开展趣味活动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岂曰无衣?与子同泽!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驻校人员与全体学生一起,坚守在核酸检测现场、奔波在校园各个角落、奋战在抗疫最前线!我们坚信,只要每一个计科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阴霾终将散去!待到那天,我们一起漫步校园赏花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