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邀请白亮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1-10-26    点击: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5日14:00---18:00

报告题目:谱聚类的研究进展

报告地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10会议室

专家简介:

白亮,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博士学位。2010-2017年先后在  香港城市大学、中科院计算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进行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监督机器学习、聚类分析等,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TPAMI、IEEE TKDE、DMKD、ICML和AAAI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先后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等奖励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

报告摘要:

聚类分析是无监督机器学习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目前,不同类型的聚类模型和算法已被广泛地提出和发展,其中谱聚类是近2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聚类算法之一。课题组以它为研究对象,针对其面临的相似性矩阵选择、高计算成本、半监督聚类等问题,进行深入地研究,具体工作包括:(1)基于信息熵正则项的稀疏子空间聚类算法;(2)面向非线性可分数据的三层聚类模型;(3)面向多源监督信息的聚类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