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邀请曹付元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1-10-26    点击: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5日14:00---18:00

报告地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10会议室

报告题目:面向复杂数据的k-type聚类算法

专家简介:

曹付元,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山西省高等学校大数据与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及在行业中的应用。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一等资助)1项、省部级项目7项、企业委托横向项目10项;在IEEE TPAMI、IEEE TNNLS、IEEE TCYB、IEEE TFS、AAAI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1篇;获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四)、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排名第二)。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获2010年度山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2011年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报告摘要:

聚类是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中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传统聚类算法的输入通常是一个二维表。实际应用中,描述对象的特征常常呈现出集值性、时序性和多视图等特性。本报告首先介绍经典的k-means聚类算法及其优缺点,详细介绍集值数据、块数据、多视图数据的聚类算法的研究进展,最后对聚类算法的发展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