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院学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2-05-05    点击:

近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朱鹏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CF A类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KDE)在线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DOI: 10.1109/TKDE.2022.3172167),论文题目: "A High-dimensional Outlier Detection Approach Based on Local Coulomb Force"Authors: Pengyun Zhu ; Chaowei Zhang;Xiaofeng Li;Jifu Zhang*;Xiao Qin

该文针对高维离群数据分析中的距离趋于一致的维度灾难现象干扰,定义了一种新的高维数据对象相似性度量矢量离群库仑力,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局部库仑力的高维数据离群检测方法,为缓解高维离群数据检测中的维度灾难与离群数据对象的可解释性难题,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朱鹏云于20199月考取我院计算机技术专业,师从张继福教授,从事大数据挖掘应用领域的科学研究。研究生学习期间,在导师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取得了优异成绩。非常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师资队伍、完备的科研条件、勤学向善的良好学习风气,为我们追求真理、实现梦想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更要感谢导师张继福教授和学院各位老师的悉心培养和指导,使我可以在科研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朱鹏云说。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生教育内涵建设、创新能力及科研素养的培育,取得了一定成绩。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学生创新培养管理体系,不断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孵化更多高水平高层次研究成果。

据悉,IEEE TKDE创刊于1989年,为数据与知识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目前所刊发的论文涉及多个研究领域,包括数据库系统及其应用、数据工程中的人工智能、知识和数据工程的方法及平台工具、数据系统集成和通讯技术等,该刊享有非常好的国际学术声誉;同时,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数据库/数据挖掘/内容检索”领域A类国际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