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机械故障聚类与图神经网络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9    点击:

自从我院10月底开展一系列研究生与教师学术研讨会以来,2022年11月25日,我院在线上又成功举办了机械故障聚类与图神经网络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数据挖掘与智能信息系统实验室的杨雨晴博士和王杰博士为学院近百名师生做学术报告。会议由我院张素兰教授主持。

杨雨晴博士首先做了题为“面向旋转机械故障诊断的聚类技术研究”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从旋转机械运行状态数据特征分析出发,总结了旋转机械故障诊断面临的主要难题,并从聚类分析的角度出发,对旋转机械运行状态数据的预处理、诊断模型构建等进行了重点介绍。

随后,王杰博士做了题为“基于图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方法”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对图机器学习的相关背景、主要方法及应用前景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基于图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方法面临的深度加深模型退化和监督信息过度依赖等问题,对面向图数据的机器学习新理论与新方法做了详细地阐述,最后对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两位博士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与交流。本次学术研讨会,为进一步加深师生对数据挖掘聚类应用研究和面向图数据的机器学习理论研究,了解领域前沿,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学术交流平台。

最后,张素兰教授对本次学术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并对两位报告人和参会的师生表示了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