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计算智能与视觉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2    点击:


2022年11月18日我院于线上成功举办计算智能与视觉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秦淑芬博士、郭倩博士以及王浩博士为学院270余名师生作学术报告。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孙超利教授主持。

秦淑芬博士首先做了题为“求解昂贵复杂多目标问题的进化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讲到,在科学、工程、生活等领域存在很多昂贵优化问题,由于这些优化问题评价耗时较长,导致无法直接使用进化优化算法来求解这类问题。引入代理模型以辅助进化优化算法是求解昂贵优化问题的常用方法。秦博士主要针对目标空间高维、决策空间高维以及目标函数评价昂贵的复杂多目标优化问题展开介绍。

随后,郭倩博士做了题为“视觉逻辑学习”的报告,在报告中郭博士主要讲述了在事先不定义逻辑模式的前提下,让机器直接从数据中挖掘逻辑模式。并从视觉的角度出发,初步探索了逻辑的可学习问题。

最后,王浩博士做了题为“数据驱动的昂贵高维多目标优化算法”的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通过历史数据建立代理模型来拟合昂贵目标函数,并且通过建立的模型辅助种群寻优来解决昂贵高维多目标优化问题。报告从建模方法和填充采样两个方面,介绍两种解决昂贵高维多目标优化问题的算法。

汇报结束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报告拓展了视野,加深了对相关科研领域的理解。

研讨会最后,孙超利教授对本次学术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并对各位报告人表示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