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胡学钢教授应邀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与建设》 教学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8    点击:

2022年6月2日下午,由太原科技大学组织的“迎校庆,教研能力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合肥工业大学胡学钢教授作了主题为“毕业设计(论文)教学与建设”的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潘理虎教授主持。

潘理虎教授代表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致欢迎辞。胡学钢教授就毕业设计(论文)教学与建设内容向大家做了深入的介绍。胡教授从毕业设计(论文)培养目标与相关要求、教学安排与阶段性要求、毕业论文的撰写要求、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研究与建设等四个方面解析了毕业设计(论文)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和实施方案。他提出毕业设计(论文)是综合性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大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前很好的练兵机会。良好的教学规范不仅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而且能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不是仅限于指导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过程,更涉及学校、专业院系等的教学管理、质量监控机制、条件建设等。因此,毕业设计(论文)是体现学校教学质量和水平、科研能力、教学管理规范化和水平的最重要的方面。最后,他总结道,教学工作应涉及“目标、规范、运行、监控、研究、建设、发展”等各个方面,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是几代人几十年的心血,每一个教师都有责任和使命,要根据本地和本校的实际情况,合理定位,紧抓机遇,研究实践,持续发展。

在报告内容结束后,胡教授对大家提出的毕业设计教学管理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互动过程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对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特别是毕业设计教学管理起到了指南作用,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专业抓好毕业设计,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个人教学教研能力。


附:胡学钢教授个人简介

基本情况: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安徽省“教学名师”“模范教师”

研究方向:数据挖掘,知识工程,算法设计

社会兼职: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委员

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

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 理事长

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 安徽省工作委员会 主任

中国计算机学会 教育专委会 常委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 常委

获奖情况:

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2017年全国大数据“创新百人”

曾任岗位:

宣城校区 管委会 副主任 分管教学(2011.12-2014.4)

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 主任(2011.4-2012.6)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副院长 分管教学(2001.4-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