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实验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验环境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2-07-01    点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太原科技大学为强化我校在重型机械和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的人才培养优势,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一级学科为依托建立的制造业信息化技术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服务覆盖我校计算机、机械、材料、电子、管理等相关专业的制造业信息化方面的计算机实验教学,是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和产业改造升级培养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实验教学基地,具有较强的辐射与示范作用。2014年被评为山西省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示范基地。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建筑面积2760平米,配有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微机原理/接口技术实验箱、组成原理/系统结构实验箱、物联网实验箱、嵌入式系统实验箱、开放式网络平台、现代电子设计创新平台、示波器、信号发生器、万用表等仪器设备,总台数1754台,设备总值1414.92万元。

实验教学中心包含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室、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室、数据库技术实验室、数据结构与算法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数字系统综合实验室、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实验室、计算机接口技术实验室和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室、计算机网络与IPV6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软件分析与建模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以及企业资源计划ERP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

同时,实验教学中心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技术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等专业方向,积极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训,结合山西省装备制造大省的发展目标与我校助力装备制造行业的定位,建成人工智能实训平台、工业软件实训平台、软件技能实训平台、工业互联网实训平台等四个专业产学研合作人才实习实训平台,为我国《中国制造2025》伟大目标培养相关人才。

实验中心采用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进行研讨式教学,不断地探索新的实验方法,捕捉最新科技成果,并将其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使学生能够及时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和趋势,掌握新技术和新方法,按照“突出创新、注重特色、开放共享”的原则,通过整合现有学生创新实践资源,重点建设本科生校内实践创新基地,为广大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提供平台和环境。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1、计算机软件技术实验室

计算机软件技术实验室是一个面向全校相关专业师生操作学习的开放性实验室,其主要任务是搭建一个全新的面向现代软件开发技术、科研与教学的数字化平台,更好地为软件开发创新教学和科研服务。

实验规划设计了高速校园网通道,安装了Linux、Windows Server、Windows等操作系统下各种大型研发软件平台、并且能够进行移动端的WindowsMoblie、Symbian、iOS、Android、BlackBerry、Linux等系统开发;学生可以在不同的系统环境下完成各项实践操作任务和软件研发项目。为教师、学生第二课堂和毕业设计相关课题的软件开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研发平台。

计算机软件技术实验室承担高级语言类程序设计相关课程与实践类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如python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同时承担各类高级语言课程设计的实验教学工作。

实验室还承接相关课程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其他实践性环节的教学任务。

面向全院学生开放。

2、数据结构与算法实验室

主要承担数据结构及算法课程群实验教学工作,包含数据结构课程、算法语言、算法分析等课程;同时因为本实验室具备完整的算法分析及设计工具,还承担全国各级算法类竞赛组织与考评工作,如计算机博弈大赛,CSP认证考试等。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课程和项目有: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Oracle数据库编程、数据通信原理、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分析与建模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算法设计与分析、工业组态软件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软件构造、软件需求工程、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同时为高年级学生提供大型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与开发工具、多媒体技术等实验。

3、嵌入式系统实验室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主要以40套ARM9嵌入式系统实验箱为基础,开设嵌入式相关方向的专业实验。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硬件设计及系统综合开发能力。也可以支持相关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与电子竞赛等内容的实践教学。

主要基础性实验项目:I/O接口实验、中断实验、串口通信实验、实时时钟实验、数码管显示实验、液晶显示实验、触摸屏控制实验、IIC串行通信实验、以太网通讯实验、音频接口IIS实验、USB接口实验、A/D转换实验、红外模块控制实验、PWM步进电机控制实验、GPRS模块控制实验、μC/OS-II应用实验、Linux内核基础实验、Linux应用程序基础实验、Linux程序设计实验等基本实验。

设计性实验项目包括:嵌入式Linux软件开发、驱动程序开发、图形用户界面开发、看门狗、SD/CF卡、摄像头驱动、无线上网、GPS、QT图形界面、IDE硬盘读写、GSM/GPRS模块通讯、嵌入式电流表设计开发、嵌入式电压表设计开发、嵌入式电子称设计开发、嵌入式流量计设计开发、家居远程安防监控系统设计、基于CAN总线的嵌入式车载仪表系统设计等。

4、计算机网络与IPV6实验室

网络实验室主要服务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计算机网络、Internet网络等相关网络课程的教学实践环节,

实验室系统提供10类技术方向和5类综合实验内容,包括:交换技术、路由技术、广域网技术、安全技术、NAT技术、QoS技术、组播技术、存储技术、无线技术、网络设备管理技术等10类实验内容。

同时提供:中小企业双出口网络综合设计、大型单核心网络综合设计、大型双核心网络综合设计、多节点环网综合设计以及城域网互联综合设计等5类网络综合性实验。

IPV6技术将是下一代核心网络协议技术,目前,实验中心可以实现IPV6协议原理、IPV6网络基本组建,IPV6和IPV4互通等基于IPV6的实验环境。

5、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实验室

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实验室可通过多种操作方式和手段,灵活全面地支持计算机组成原理、系统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课程的实验教学。实验室能够完成运算器实验、存储器实验、微控器实验、基本模型机设计与实现实验、带移位运算的模型机的设计与实现实验等。

主要设备有:

实验室主要配备微机、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微机接口实验箱、仿真器、示波器等。

承担任务:

承担实验包括寄存器实验、运算器实验、数据输出实验、移位门实验、微程序计数器实验、程序计数器实验、程序存储器实验、微程序存储器实验和中断实验。运算器实验、半导体存储器实验、数据通路实验、微程序控制器实验等计算机组成原理及微机接口课程等实验。

6、物联网传感技术实验室

物联网传感技术实验室以物联网传感层技术为核心,兼顾当前流行技术的发展趋势,注重各种技术之间的融合与灵活应用,理论联系实验,实验联系工程项目,既可满足日常教学要求,同时注重创新实验及项目实践。

本实验室主要满足物联网专业无线传感器网络、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等课程的实验,同时满足课程设计、研究开发和创新实验等方面的需要。

主要设备包括:传感器节点、传感器网络监控软件、传感器无线基础结点、传感器扩展结点、网关结点、结点工作监视终端及展示软件、空中接口监视器等。

7、物联网接入技术实验室

物联网接入技术实验室是以构建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为基础,对学生进行以太网技术,WLAN技术,Bluetooth技术,ZigBee技术,UWB技术,NFC技术的实训,使学生掌握物联网系统的传输层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并且具备在本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

实验室主要满足“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等课程的实验需要。实验项目包括:无线单片机通讯接口结构和原理,无线有线收发器结构和原理,通讯结构和原理,嵌入式软件基础;短距离无线数据通讯基础和原理,无线自组网技术,ZigBee无线技术和802.15.4无线标准。网络安全和加密技术,C语言和无线网络算法高级技术原理等。

8、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

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根据学校智能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导向,有针对性的建设的实验室。能够满足院校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实践要求,满足工程能力培养中对毕业生能力的培养要求;提供相关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培养、认证评估等;提高教学与行业应用、实践场景的紧密结合。

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成为学生与教师创新培训中心。可以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通过创新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教师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可以进行人工智能创新性课题研究,对于学生的探索创新、实习就业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由三大教学训战系统、人工智能实验箱及智能机器人等相关资源组成,面向AI主流编译语言、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提供专项教学实践环境,内置人工智能相关基础课程及多项产业实践案例,有效支撑院校专业人才培养,配合教师完成教学与实践要求。

9、人工智能实训平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是我校重点建设的核心院系之一。学院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四个本科专业,下设2个系、6个教研室、4个研究机构和1个实验教学中心。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积极推进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学院经广泛研究,确立了“稳定规模、提升内涵,优化布局,重点突破”的发展理念,着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1331”工程建设。

人工智能实训与智能制造平台依托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技术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等专业方向,积极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训,结合山西省装备制造大省的发展目标与我校助力装备制造行业的定位,为我国《中国制造2025》伟大目标培养相关人才。

平台能够满足智能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相关环节的实训项目的开设与实施,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实践教学基础。开设的相关实训项目有:大数据分析Hadoop技术及应用、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基础深度学习、增强学习、迁移学习、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时间敏感网络(TSN)等。

平台自建设完成以来,结合山西地区工业背景,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10、工业软件实训平台

工业软件在产品设计、成套装备设计、厂房设计、工业系统设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业企业研发、制造、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工业管理性能和设计效率,有效节约成本,并实现可视化管理,是现代工业装备的“大脑”,也是制造业落地工业互联网,转型智能制造的有力武器。

工业软件大体上分为两个类型:嵌入式软件和非嵌入式软件,嵌入式软件是嵌入在控制器、通信、传感装置之中的采集、控制、通信等软件,非嵌入式软件是装在通用计算机或者工业控制计算机之中的设计、编程、工艺、监控、管理等软件。尤其是嵌入式软件,应用在军工电子和工业控制等领域之中,对可靠性、安全性、实时性要求特别高,必须经过严格检查和测评,还要特别强调的是与设计相关的软件,如AutoCAD、CAE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内需求与自身特色,根据工业软件的技术特点,建设了工业软件实训平台。

该平台实训内容包含嵌入式系统软件、工业组态软件、数据库软件、数据分析处理软件、专业计算软件、工业设计软件等模块。

其中,嵌入式系统软件模块中,包含Linux、Android等嵌入式操作系统实训项目;EWARM、ADS嵌入式软件开发实训项目等内容。

工业组态软件模块中,包含西门子WinCC、三维力控ForceControl等相关组态软件的实训项目内容。

学生经过工业软件实训平台的训练,实际开发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增强,为拓宽就业途径,在相关行业获得好的发展前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1、软件技能实训平台

计算机软件技能实训平台是针对软件编程过程中的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以及算法等基本知识进行专项训练的平台。主要关注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以及算法,以及相关的数学基础知识,并关注编程技巧的使用、性能的优化,以及异常情况的正常处理。

软件技能实训平台侧重于软件编程中基本的能力与技巧的养成,有针对性的对软件编程从业者的数据存储、算法设计以及构建现实世界在计算机中投影的数学模型的能力。

计算机学院软件技能培训平台每年积极组织实训学生参加各级软件技能大赛,例如“蓝桥杯”全国软件技能大赛、CCF CSP认证考试、软件技能考试等比赛,锤炼学生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通过参加比赛来检验学生实训的效果,为企业用人提供更准确的指导意见,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12、工业互联网实训平台

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计算机学院工业互联网实训平台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中枢、数据为要素、安全为保障,实训内容包括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构建内容,也包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业互联网应用领域的内容。

工业互联网实训平台可以为企业培养工业互联网网络人才,提升工程师的实操、实践能力,利用5G、边缘计算、IPv6、时间敏感网络等新型网络技术打造高质量工业互联网内网,利用5G、SDN、SD-WAN等新型网络技术打造高质工业互联网外网,利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促进产品数据跨企业流动,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产学研”立体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符合市场和企业实际需要的工业互联网人才,为推进山西省工业领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挥积极作用,有效促进“大工业”加速发展。

13、继泽工作室

我校第一个以教师名字命名的教学科研工作室。工作室与集成电路产业界紧密联系,产学合作,从业界视角,来评判、筛选、改进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解决“为谁育人”的问题。形成了学校为企业培养合格人才,人才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出资帮助学校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良性循环。从2012年至今,工作室已有40多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分别进入北京君正、北京国睿中数等10多家企业的CPU部门,从事处理器的设计与验证核心工作。为国家的集成电路战略产业输送了急需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