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3-05    点击:

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研究所

 

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前身是成立于2010年的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研究所主要从事物联网与传感网技术、协同计算与云计算技术、大型设备的健康管理技术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研究所共有12名成员,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5名,其中博士4名、在读博士2名。近年来,本研究所共承担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4项、企业委托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6项、发明专利7项,出版专著教材7部,培养研究生100余名。本研究所成员主要社会兼职: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与大数据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嵌入式系统与机器人分会理事、美国计算机学会太原分部副理事长、中国物联网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研究方向之一、传感网与物联网技术

 

该方向面向山西省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立足矿山信息化和公共基础设施等行业领域,在物联网架构、传感器网络通信协议设计、节点定位与跟踪、网络覆盖等方面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基于物联网的矿山信息化系统、基于物联网的煤矿综合监测监管系统,以及尾矿库在线监测与预警系统等面向地方重大需求的应用系统,并已成功应用于北方铜业、铜矿峪铜矿、山西焦煤集团、大同晋银尾矿库等企业,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5年来,该方向共主持承担与完成了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4项,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相关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研究方向之二、协同计算与云计算

该方向主要面向协同计算、云计算以及群智协同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协同计算方向主要面向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建模、协同优化、协同环境以及云智造方面开展科学研究;云计算方向主要面向基于服务的云计算访问控制模型、基于ABE加密机制的云计算访问控制模型以及多租户跨域访问的云计算访问控制模型等云安全方面开展科学研究。群智协同方向主要面向网络多群体协同、基于多代理的群智协同以及面向社交网络的社会计算等方向开展研究。近年来,本方向成员在国际及国家学术期刊和相关国际会议共发表学术论文187篇,其中被SCI/EI收录69篇,承担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6项、企业委托项目14项,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3部。

研究方向三大型设备健康管理技术


该学科方向是一个涵盖信息技术、电子、自动测试、基础材料、机械结构、能源、可靠性等多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主要面向山西省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立足重大装备和重大基础设施等行业领域,主要从事复杂系统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在复杂系统故障预测、维修决策建模优化、维修与生产调度联合优化决策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近五年来,与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企业合作,主持承担与完成了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企业委托项目8项,发明专利7项,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