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郭平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7    点击:

2022年6月24日,受学院张素兰教授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图形图像与模式识别校级实验室(创建人)主任郭平教授做了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天文大数据分析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学术报告由崔志华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学术会议。

在本次讲座中,郭平教授介绍了天文大数据的定义,大数据的特征,大数据的应用领域;简要给出了人工智能研究概况;介绍了计算智能(CI)所包括的三大主要分支,阐明了CI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新阶段;给出了大数据带来的挑战及CI应对策略;最后以天文大数据为例,分析了大数据智能理论发展趋势,给出了我们目前重点研究内容及进展。

此次学术报告,加深了大家对天文大数据的认识,拓宽了对天文大数据分析中所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解,大家受益匪浅。

窗体顶端

个人简介:

郭平, 教授、IEEE 高级会员、CCF高级会员, IEEE CIS Beijing Chapter 主席(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图形图像与模式识别校级实验室(创建人)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11,12届信息科学部学科评审组成员(2006-2009);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2012-至今);《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编委。北京理工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2008-2012)。曾经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等三个一级学科指导博士生。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未来教育学院任教。

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智能理论及其在模式识别、图像处理、软件可靠性工程、天文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应用。到目前为止包括在人工智能顶级期刊IEEE TNN,IEEE TCYB; 天文技术MNRAS等期刊和IJCAI、AAAI、WCCI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8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6项,出版《软件可靠性工程中的计算智能方法》和《图像语义分析》专著两部,作为第一完成人其研究成果“正则化方法及其应用”获得201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郭平教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系光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在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获得博士学位。

个人学术主页: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Ping_Gu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