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教育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080901)

发布日期:2022-04-01    点击:

1、培养目标

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按照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定位,发扬“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的精神,秉承“求实、严谨、团结、奋进”的校训,面向我国企业信息化以及山西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形成了“专业基础厚重、实践技能突出、素质教育鲜明、行业特色明显”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等为宗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和职业道德,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和方法,能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维护、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程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应具备以下能力。

(1)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能力,并能够综合应用相关知识解决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维护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具备承担计算机软硬件工程项目的分析、设计、开发、管理、测试和维护能力;

(3)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国际视野,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推动社会进步的意识;

(4)能够在工程项目、产品或科研团队中担任协调、组织或管理角色,具备团队协作和有效沟通的能力;

(5)能够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实现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具有终身学习和创新意识。

2、培养要求

(1)素质要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工程职业道德和工程经济意识,了解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开发与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质量标准,具备应用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知识和思维方式去求解问题、设计系统和理解人类行为的计算思维能力。

(2)知识要求:掌握数学、外语、物理、电子技术与计算机基础理论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了解计算机学科的知识结构、学科形态、典型方法、核心概念和研究前沿,熟悉计算机软硬件系统问题求解的数学方法与系统科学的方法,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等专业知识。了解和熟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行业法律法规、经济管理知识、工程职业道德、环境保护知识等涉及道德、管理、经济、法律、军事和文学艺术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能力要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工程职业道德、法律法规与环境保护意识以及正确的技术伦理和个人价值取向,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思维方法、研究方法和工程实践方法,以及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所需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基本的创新方法。

3、毕业要求

经过4年的专业学习,毕业生应当具备以下基本的社会职业发展能力和基本的学科专业发展能力:

(1)G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

(2)G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G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G4科学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G5现代工具运用:能够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G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工程实践和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G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G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G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G10沟通:能够就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G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G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各种途径自觉学习随时涌现的新概念、新模型和新技术,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修业年限

四年。

5、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6、主干学科

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7、核心课程

离散数学、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等核心主干课程。

8、专业特色

通过对企业资源计划ERP、软件分析与建模技术(UML)、数据库分析与建模技术、WEB系统与技术(J2EE)、ORACLE数据库编程等特色课程的学习,具备在企业信息化领域从事行业软件开发与设计能力。

通过对大数据技术基础、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云计算与云存储技术、人工智能基础、大数据分析Hadoop技术及应用等特色课程的学习,具备对相关领域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存储与挖掘的能力。

9、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数字逻辑课程设计、编译原理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10、主要专业实验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算法与数据结构实验、数据库系统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操作系统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编译原理实验、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算法分析与设计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