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文生研究员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3-05-25    点击:

2023年5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文生研究员应邀在西校区XGD-206教室作了题为“深入理解GPT的本质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崔志华教授主持。

张文生教授讲解了ChatGPT的概念,介绍了生成式模型的历史、GPT的产生和发展、应用前景和未来趋势等情况,重点讲述了ChatGPT科学价值与关键技术,并从科学层面、技术层面等角度深入浅出的剖析了ChatGPT发展的几个技术难点。随后,他概括了行业内知名学者们对ChatGPT的时评,并对未来ChatGPT的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围绕讲座内容与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详细的解答。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参与互动度高,大家受益匪浅。

专家介绍:张文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总工程师。现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首席教授、国家科技创新“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点研发专项总体组专家。兼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历任科技处长、重点项目处长、所务委员、副总工程师。主持完成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和重大专项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863计划等2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模式挖掘、跨模态数据标注、医疗数据分析推理等,在《IEEE多媒体汇刊》《IEEE工业信息化汇刊》《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国内外发明专利50余项,曾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6项。